中国对俄罗斯替代现实的回响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

上周,当推特在俄罗斯政府发布的否认乌克兰布查发生平民杀戮的帖子上发布警告信息时,中国官方媒体争先恐后地为其辩护。 “在推特上@mfa_russia 关于#Bucha 的声明受到审查,”与中国官方英语广播公司CGTN 相关的推特账号Frontline 写道。

在中国共产党的一份报纸上,一篇文章宣称俄罗斯人提供了确凿的证据来证明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布哈街头的尸体照片是骗局。

上海的一家政党电视台说,乌克兰政府为了赢得西方的同情而制造了这种可怕的场面。 报告称:“显然,此类证据不会在法庭上被采纳。”

就在一个月前,白宫警告中国不要放大俄罗斯散布有关乌克兰战争的虚假信息的运动。 无论如何,中国的努力已经加强,与北约各国首都的政策相矛盾和争议,尽管俄罗斯最近几天因布查杀戮和其他暴行而面临新的谴责。

结果是创造了战争的另一种现实——不仅是为了中国公民的消费,也是为了全球观众。

这些宣传挑战了西方在外交上孤立俄罗斯的努力,特别是在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地区一直是阴谋论和对美国不信任的沃土。

“长期以来,俄罗斯和中国对西方有着共同的不信任和敌意,”华盛顿非营利组织保障民主联盟 (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 追踪虚假信息的分析师布雷特·谢弗 (Bret Schafer) 说。 “在乌克兰问题上,它比这高出一个水平——只是他们在多大程度上模仿了俄罗斯的一些非常具体、在某些情况下非常牵强的主张。”

中国的运动进一步削弱了该国在战争中表现出中立角色、渴望促进和平解决的努力。

事实上,其外交官和官方记者已成为信息战的战斗人员,以使俄罗斯的主张合法化,并抹黑国际社会对看似战争罪的担忧。

自战争开始以来,他们一直在模仿克里姆林宫的理由,包括弗拉基米尔·V·普京总统声称他正在与基辅的新纳粹政府作战。 根据联盟创建的数据库,仅在推特上,他们在战争的六周内使用“纳粹”这个词——俄罗斯用作战斗口号——的次数比之前六个月还要多。保障民主。

在周三的一个例子中,中国外交部的一名官员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经过篡改的照片,似乎显示纳粹拿着一面带有万字符的国旗,旁边是乌克兰和美国的国旗。 “令人惊讶的是,美国与新纳粹分子站在一起!” 官员李扬写道,这张照片最初是用新纳粹旗帜代替美国国旗。

各国报道中许多突出主题的时间和主题表明了协调,或者至少是对世界的共同看法以及美国在其中的卓越作用。 例如,中国对美国和北约联盟的攻击现在与俄罗斯官方媒体将战争归咎于西方的那些人密切相关。

有时,即使是针对全球观众的英语措辞也几乎相同。

在 YouTube 禁止了两个俄罗斯电视频道 RT 和 Sputnik 的内容“最小化或轻视有据可查的暴力事件”后,RT 和 Frontline 都指责该平台虚伪。 他们使用的是前美国官员的相同视频,其中包括乔治·W·布什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和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开玩笑说武器、无人机和前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被杀。

在另一个例子中,同样的报道使用了小约瑟夫·R·拜登的视频,他在 1997 年警告说,北约东扩可能会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和敌对”反应,暗示普京先生开战的决定是有道理的。

中国的努力清楚地表明,白宫的警告对北京影响甚微。 中国的宣传者反而加大了力度,不仅放大了克里姆林宫对战争的广泛看法,而且还放大了一些关于其行为的最公然的谎言。

“如果你只看输出,那么这个信息就没有得到传达,”Schafer 先生说。 “如果有的话,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加倍下注。”

更新

美国东部时间 2022 年 4 月 11 日凌晨 1:30

白宫没有回应有关中国支持俄罗斯虚假信息的置评请求。

虽然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在战争宣传上的任何直接勾结的程度仍不确定,但国际媒体宣传合作的根源可以追溯到近十年前。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 2013 年首次出访莫斯科时承诺深化俄罗斯和中国官方媒体之间的联系。 从那时起,两国无数的国家媒体机构签署了数十份内容共享的承诺。

仅人造卫星就与中国主要媒体达成了17项协议。 据拥有和运营人造卫星的国有公司 Rossiya Segodnya 的国际合作主管瓦西里·V·普什科夫 (Vasily V. Pushkov) 称,2021 年,其文章被中国主要媒体分享了 2500 多次。

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关键发展卡 1 of 3

战略转变。 俄罗斯指派一名将军监督其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在俄罗斯军队将重心转移到乌克兰东部和南部时,首次在战场上建立了一个中央指挥部来协调其空中、地面和海上部队。 亚历山大·V·德沃尔尼科夫将军监督了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的广泛暴行。

两人也从对方身上汲取了其他线索。

3月中旬,在《今日俄罗斯》开始使用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的片段来支持美国正在乌克兰开发生物武器的观点后,中国官方媒体也开始对卡尔森先生的广播进行报道。

3 月 26 日,卡尔森先生在中国的旗舰晚间新闻广播中被引用,他断言“事实证明,我们的政府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资助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 第二天,英语频道 CGTN 重复了俄罗斯声称将实验室与美国总统的儿子亨特拜登的笔记本电脑捆绑在一起的说法。

俄罗斯和中国的官方媒体也越来越多地利用同一群互联网名人、权威人士和影响者的观点,在他们的节目和 YouTube 视频中对他们进行报道。 其中一位本杰明·诺顿是一名记者,他声称 2014 年在乌克兰发生了一场由美国政府赞助的政变,美国官员安插了现任乌克兰政府的领导人。

他首先解释了 RT 的阴谋论,但后来被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并由 Frontline 等账户发布推文。 在 3 月接受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诺顿先生的采访时, 他被吹嘘为排他性的,他说美国而不是俄罗斯应该为俄罗斯的入侵负责。

“对于乌克兰目前的局势,本杰明表示,这不是一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的战争,而是美国早在2014年就策划和挑起的一场战争,”央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解说员说。

有时,中国的宣传活动似乎与该国的官方外交声明相矛盾,削弱了中国淡化与俄罗斯关系与野蛮入侵之间联系的努力。 周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佛祖的照片“令人不安”,并要求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无端指责”。

就在前一天,中国政府旗下的《中国日报》的一位直言不讳、多产的编辑陈卫华似乎就是这样做的。 他转发了一条广为流传的推文,称没有“一点”证据证明布查发生了大屠杀,并指责西方“上演暴行以煽动情绪、妖魔化对手并扩大战争”。

陈先生是庞大的外交官、政府控制的媒体以及国家支持的权威人士和影响者网络中的一员,他们将中国国内关于这场冲突的叙述扩展到了 Twitter 和 Facebook 等海外平台。 他们传达的信息的核心是美国和北约,而不是普京先生,应对这场战争负责。

官方媒体和中国外交官分享的一幅政治漫画将欧盟描绘成被山姆大叔绑架并被锁在一辆挂着北约旗帜的坦克上。 另一位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中国外交官展示了一只手臂,袖子上塞满了挥舞着长矛的欧盟傀儡。

其他将欧盟描绘成美国走狗的图片来自一些中国官方账户,这些账户是在中国习近平与欧盟之间的紧张会晤前夕,欧洲呼吁中国不要颠覆西方制裁或支持俄罗斯的战争。

研究中国和俄罗斯信息运动的乔治亚州立大学全球传播学教授玛丽亚·雷普尼科娃 (Maria Repnikova) 表示,两国“有共同的愿景,即憎恨西方”,这在国内推动了民族主义情绪。 与此同时,共享的信息在全球引起了共鸣,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之外。

“当谈到这场战争时,这不是协调,而是类似关切或立场的呼应,”她谈到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观点时说。 “中国也在试图证明它不是孤立的。”

Claire Fu 贡献了研究。

分享

最新更新

重要新闻

相关文章